close
老虎,有的,的是,智能,森林

提問: 關于恨鐵不成鋼 問題補充: 個人認為恨鐵不成鋼并不是愛,原因如下: 1、從字面上來看,是“恨”而不是愛; 2、從表現形式上來看,恨鐵不成鋼常表現為憤怒、指責甚至打罵; 3、有人說恨鐵不成鋼是由于有愛所以才有期望,期望沒得到滿足所以才有恨,那么企業上司也對下屬有期望,但那是愛嗎? 所以合理的解釋也許有兩個: 1、恨鐵不成鋼并不是愛,而是恨者的期望未得到滿足而已; 2、也許先前包含有愛,但是恨鐵不成鋼以后,就是一個由愛而生恨,由善而生惡的過程了。 這樣的理解有問題嗎,謝謝! 医师解答: 釋義 -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鐵”何以要成“鋼”(原創)王益民 發表于: 2008-05-13 19:21:58 老師體罰了學生,家長找上了們,老師和庇護老師的領導總是以“恨鐵不成鋼”的理由為老師開脫,潛臺詞是,體罰是不對的,但用心是好的,家長你要理解和原諒。中國的家長是很好“忽悠”的,是呀,老師“恨鐵不成鋼”了,算了吧,孩子還要在學校繼續就讀,要“成鋼”就忍了吧。于是“體罰”在這唯一的“理由”下繼續發生。“恨鐵不成鋼”的那一“恨”字,也富含了老師們的辛酸與無奈,但這“金科玉律”是有這樣幾個“忽視”值得注意。 1、 忽視了學生間的差異性。 “鐵”有鐵的用處;“鋼”有鋼的作用。其實沒有非常純的鐵,常見的鐵也含有其他微量元素,比如 碳,硫,磷,而鋼材按含碳元素的不同,可分為低碳鋼,中 碳鋼和高碳鋼,合金鋼是在碳素鋼的基礎上又加入其他金屬元素煉成的。八十年代,美國著名發展心理學家、哈佛大學教授霍華德·加納德博士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二十多年來該理論已經廣泛應用于歐美國家和亞洲許多國家的幼兒教育上,并且獲得了極大的成功。霍華德·加德納博士指出,人類的智能是多元化而非單一的,主要是由語言 智能、數學邏輯智能、空間智能、身體運動智能、音樂智能、人際智能、自我認知智能、自然認知智能八項組成,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智能優勢組合。正是這種組合,才有了鐵,也有了鋼,所有的鐵都成了鋼,何來“多元組合”了? 又想起一個故事,早先聽馮恩洪校長說過的 《老虎校長的故事》: 作為百獸之王的老虎回顧前半生,喜憂參半:喜的是前半生生活得還像模像樣,什么香的都吃過,什么辣的都喝過,好歹也是個王,而且不是一般的王,是百獸之王。憂的是現在國家越來越重視教育,尊師重教,科教興國,最受人尊敬的角色——校長他沒當過。老虎決定后半輩子什么事都不做,就當校長。于是老虎投資辦了一所民辦學校——森林動物學校,并獲得有關主管部門立項批準。招生的時候,家長問老虎一個問題,把孩子交給你跟把孩子交給其他校長,哪兒不一樣?老虎脫口而出一句話:我們要培養的是樣樣都會的動物!森林里也望子成龍,家長想,送到其他學校只會一兩樣,送到森林動物學校樣樣都會。所以森林動物學校第一年招生盛況空前。可惜,好景不常在,一個月以后,出現退學了。首先申請退學的是鴨子。鴨子退學的原因是:“我的腿又短又細,決定了我到水里行,我到岸上就不行。”老虎校長臉色嚴肅地要求:“到我這里,就讓你水里行,陸地上也行。每天給我老老實實跑五公里。”鴨子說:“我不可能樣樣都會。我爸爸也沒樣樣都會,他就會水里游,不也活得挺好、挺自在?”于是鴨子退學了。第二個退學的是兔子。兔子退學的原因是:“遺傳基因決定一切,我一見到水,腿就抽筋。現在老虎逼著我游到河對岸,我還沒游到河中央就會沉下去。命重要還是發展重要?沒有了命,怎么可能樣樣都會呢?”于是兔子退學了。鷹是第三個退學的。鷹說:“我實在受不了,這種教育是全世界最僵化的:學會爬樹對我有什么用?我張開翅膀就可以飛上去!”對于鷹的一飛上樹,老虎臉色嚴峻地批評:“錯了,動作不規范,重來!標準的上樹動作應該是沿著樹干爬上去。”鷹說:“爬著上樹的應該是松鼠,哪是我鷹呀?”于是鷹退學了。由于森林里沒有一個動物能樣樣都會,結果開學三個月以后,最后一只動物也退學了。森林動物學校黯然關門的時候,一個小報記者采訪老虎,做名人專訪,問他當了三個月的校長有何感受時,老虎一言以蔽之,說:“校長這個活,不是人干的!” 差異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把所有的鐵都煉成鋼的行為應該緩行。 2、 忽視了學生的發展性。 有一句話值得注意:花開有時。我們常說“這個小孩懂事早”的另一層意思還有的小孩懂事要遲一些了。我們很多老師(包括很多家長)并不懂得這些基本道理,什么“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早教中心”、“奧數要從兒童抓起”等奇談怪論大行其道。于是乎現代版的“揠苗助長”、某科大少年班的悲劇一幕一幕發生了。原本是活潑、開朗,充滿著歡笑的少年一個個在煉鋼爐里被煉得垂垂老矣! 3、 忽視了學生作為人的屬性。 你注意一下這個口號的一個關鍵字:恨。這個“恨”字背后至少有這樣幾層意思:老師已經盡了最大努力,甚至包括了體罰;所有的努力都白費;老師內心十分痛楚。作為學生,他具有這個階段人的一切屬性,所有外加的不切實際的東西會天然遭拒。 多一份寬容、多一份期待、多一份關愛,并牢記:并不是所有的鐵都要成鋼。 多一份寬容、多一份期待、多一份關愛,并牢記:并不是所有的鐵都要成鋼。 社會是個大熔爐,是有可能把鐵煉成鋼的,但我們的社會更是一個大雜燴,不僅需要鋼,在很多地方更需要鐵呀. 為什么非要將鐵煉成鋼呢?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更不會有兩個相同的人.人是獨特的個體.尊重差異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何苦硬要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呢? 不一定要鐵成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s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